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

羅東社區大學99 年上學期心得感想-淑惠姐

我的人生已過半百,是個家庭主婦,與社會脫節很久,第一次進到社大學習,真的是自我覺察到與家人溝通技巧上有所缺失,常常因為是至親,總是很隨性用權威式命令的口吻說話,而且語氣都不加修飾就脫口而出,無形中把家人刺傷而不自知,使得彼此之間的關係都處在冰點,無法很 融洽,所以說話是一門高深的藝術,如何達到雙嬴的局面,那當然要選擇戴老師在羅東社區大學所開的這一門課程:「只要對話,不要對立,人際大嬴家。」準沒錯,秉持著總會有所收穫的念頭,結果當然讓我很滿意,也有所領悟以及成長不少。 人類溝通的語言分為語言及非語言,語言內涵包括(行為+影響+感受) ;也就是肯定性我訊息、表白性我訊息、預防性我訊息、面質性我訊息。當作面質性我訊息的當下,首先需尊重對方的自尊、不作批判、不作責備,而且少說、多倾聽,發揮同理心,就好比穿對方的鞋走對方的路,感同身受,並不是施捨或同情、可憐對方,而是平等對待,其中氛圍拿捏須恰當,眼神關懷平視、專注聆聽、語調要柔和‥‥等等,當衝突發生時,別急於當下解決,先作個深呼吸,然後離開一下子,或者去戶外走走玩玩,累了坐下來喝個飲料(沉澱情緒及善待自己一下)也就是老師所傳遞的口訣:一吸、二離、三好玩、四再溝通,可見溝通前的步驟是多麼重要ㄚ!終生受用無窮,銘記在心。
還有最讓我驚嚇而有所頓悟,就是課堂上老師教我們雙手合掌,但中指須先彎曲重疊在掌心中央,然後姆指對姆指、食指對食指、以此類推。姆指代表父母,食指代表親朋好友,中指代表自己,無名指代表配偶,小指代表小孩。當下指令時打開雙手姆指、食指、小指都能輕易分開自如,唯有中指、無名指拉不動也分不開,如影隨行形影不離,如用外力硬要拆開,結果當然是四分五裂、分飛離散。所以當自己很清楚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時,一切都在掌握之中,孩子的親情圍繞在我們身旁,人際關係也會變得更好,那就是善的循環。
感恩導師毫不藏私的教導,感謝學員們陪讀及和樂相聚時光,以及 建忠班代任勞任怨的服務精神,由衷感謝!最後感謝年輕有為大家長代理校長、行政團隊、志工前輩,辛苦了!感恩!


學員
淑惠敬上
99.06.2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